【美好大悟·志愿之城】大悟县新城镇:“红色小导游”讲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07-29 08:20  

 “当时,我来到那里,我无法用言语去表达失去亲人的痛苦……”7月26日,沉痛而悲壮的声音从大悟县新城镇徐海东大将及亲属烈士纪念馆传来,头戴小红帽、身着志愿服、佩戴红领巾的“红色小导游” 尹楚湘正在向游客深情讲述《徐海东家族的故事》。

尹楚湘是新府村人,父亲是一名村干部,母亲是一名幼儿园工作者,她讲解的《徐海东家族的故事》《理想信念的远征》《大将的女儿》等故事感人肺腑、深入人心,经常在村湾给“三留守”人员讲解,在她的带动下,父母也能绘声绘色地讲解几段红色历史。

今年5月,新城镇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主线,在全镇筛选“红色小导游”,经过层层筛选,16名在校学生经过专业宣讲知识培训,成为“红色小导游”。每逢节假日、周末、暑假,“红色小导游”到红色景点义务讲解,成为新城镇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目前,已开展义务宣讲20余次,受益游客300余人次。

 “从开始的胆怯到现在的落落大方,从背课文式讲解到现在自带感情呈现,孩子们越来越自信。”孩子们的变化让镇机关小学校长宁华方很欣慰。

 

“传承红色基因必须从娃娃抓起,孩子们在一次次志愿服务活动和一场场宣讲中,已悄然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红色文化的弘扬者。”新城镇党委书记余喜军介绍,该镇将以徐海东大将及亲属烈士纪念馆为阵地,继续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进一步壮大“红色小导游”队伍,让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会,在全镇上下形成“人人会讲红色故事,人人都是红色宣讲员”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陈冬青  编辑  木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