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园防寒及冻害补救技术措施

11-07 11:13  

近日,受北方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最强寒潮影响我县,此次过程降温幅度大、气温低、风力大,伴有小到中雨和局部雨雪冰冻天气。其中6日傍晚出现大范围降温,大部地区降幅8~10℃,局部达12℃以上;预计最低气温出现在8日早晨,为-1~2℃;风力较大的时段主要在6日傍晚至7日白天,大部地区偏北风4-6级,阵风8-10级。为加强冬季茶园管理,科学防灾减灾,巩固提升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成效,针对此次寒潮应及时采取应急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地减轻极端低温对茶园的危害,保障明年春茶生产。

一、茶园防寒技术指导建议

1.行间铺草。利用修剪的茶树枝条、杂草、秸秆、草皮、谷壳等,对茶园行间及根部进行铺草,铺草12cm厚,以不露地面为宜。

2.蓬面覆盖。用遮阳网等覆盖蓬面,也可在遮阳网上盖上塑料薄膜或稻草、杂草;也可直接用稻草盖在茶丛上,以保护茶树,增强抵御霜冻的来临。蓬面覆盖时间不宜过长,也不宜过于严实,气温0℃以上或有太阳时应及时揭去覆盖物。

3.喷施植物生长抑制剂。在茶树越冬前喷施植物生长抑制剂,起到保温作用,减少蒸腾,促进枝叶老熟,提高枝条木质化程度,进而增强茶树抗寒能力。

4.加强培肥。施入足量有机肥或氮磷钾化肥,以利提高土温和土壤肥力。但不宜单施尿素,因为尿素溶化吸热会降低土温。

5.根茎培土。在茶园行间加些从山坡边、四周围挖出的新土,用土培根颈5~10cm,也可对茶树起到抗寒保护作用。

6.熏烟防冻。茶区可结合田头烧制焦泥灰进行,或当有晚霜降临前,在茶园四周点燃发烟物,熏烟可保存大量热量,提高茶园气温。气温降至2℃左右时点火发烟,既可防止热量扩散,又可使茶园升温。此法适用于山坞、洼地茶园防御雪冻风霜。

二、茶树冻害补救技术措施建议

茶树遭受到冻害后,要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以减轻冻害造成的损失,尽快恢复茶树生机。

1.整枝修剪。整枝修剪是常用的冻害后补救措施之一。按茶树受害程度分别对待:对冻害程度较轻和原来有良好采摘面的茶园,严格掌握“宁浅勿深”的轻修剪来清理蓬面,以利茶芽萌发。修剪程度宁轻勿深,尽量保持采摘面。对受害较重的则应进行深修剪或重修剪甚至台刈。及时剪去受冻部位,以促进新梢萌发。经过台刈的老茶树,抽发甚多枝条,还应进行疏枝。

2.浅耕施肥。受冻茶树在修剪后应及时浇水,早施有机肥,增施磷钾肥;茶芽萌发后多次勤施氮肥进人秋季则严格控制氮肥施用的次数和数量,适当增施磷钾肥;在新枝叶片成熟后还可以进行叶面施肥。同时要结合施肥对茶树行间进行松土,深度约10cm,根茎处适当浅些,可提高地温,促使茶芽萌发。

3.培养树冠。受冻茶树经修剪后,应适当留养,以恢复树冠。修剪程度较轻的茶树,春茶早采嫩采名优茶,后期留叶采;受冻严重的采用台刈或重修剪的茶树,其要求与老茶树改造培养树冠的技术要求相同,需重新培养优质高产的树冠。对于受冻严重的茶园,须根据情况进行深修剪(茶蓬10~20cm)、重修剪(茶蓬的一半)或台刈(地上部5~10cm以上全部剪除),修剪程度以剪到青梗为宜。为减轻春茶减产幅度,冻害轻的茶园可采取以采代剪的方式,在春茶后轻修剪或深修剪,平整冠面,为夏秋茶生产打好基础。

茶树冻害的预防和补救,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应密切配合,要以防为主,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大悟县茶叶局

                                                                                            2021年11月7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