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放松 春耕春管早启动

©原创   03-05 12:17  

疫情防控不放松  春耕春管早启动            

                 大悟县植保站  刘振  黄国库            

自元月二十三日武汉封城令下,至今四十余天,大悟县委、县政府积极响应,在全县范围内实施了最为严格的管控措施,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为切实打赢我县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俗语道“惊蛰已过思农事,年味渐远踏春耕”,随着季节的到来,春耕生产、春季田管等问题已迫在眉捷。为更好的落实中央、省、市有关要求,大悟县农业农村局未雨绸缪,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农业生产特殊情况,制定了一系列措施,确保抗疫和生产两不误。            

一是成立精干工作专班。针对当前实行人员封闭管控特殊情况,县农业农村局成立精干工作专班,由局长任组长,分管业务工作帅行斌、魏栋华任副组长,成员包括种植业股、植保站、耕肥站、产业发展股、经济指导股等全部业务股室、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工作专班。工作专班开好通行证,由局办公室统一分派公车,在做好自我防护前提下,分组分片分赴全县各乡镇,下到田边地头,实地调查小麦、油菜、茶叶、蔬菜等在田作物的苗情、病虫情况。根据调查情况,集体会商,制定了当前在田作物分类技术指导意见,通过短信、微信、QQ等传播平台及时将指导意见宣传到乡镇、村组、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等,开展云服务。            

二是认真抓好在田间管理工作。根据调查情况及时组织种植大户等农业主体开展清沟排渍、追肥促弱转壮、化学除草、蔬菜抢收、抢管、抢种以及做好茶叶生产茶园管理、人工调度、车间清洁等前期准备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抢收蔬菜1.2万亩、抢种蔬菜生产1300亩;共开展春季田管小麦面积2万亩,油菜面积1万亩            

是统筹做好农业生产资料、物资储备和调度。针对我县春耕生产急需的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运输受阻情况,工作专班紧急开展调查摸底,准确掌握农资供需动态。目前全县已调运储备种子(主要为杂交水稻种子)28万斤,约占全县总需求70%;肥料6000吨,约占全县总需求38%;农药储备约110吨,约占全县总需求55%。农膜100吨,调30吨,占需求30%。针对我县油菜、小麦病虫害发生情况正与有关厂商协商,计划紧急调拨,油菜菌核病防治药剂(菌核净、戊唑醇、脒鲜胺)5吨,小麦锈病,赤霉病防治药剂(三唑酮、氰烯菌酯)4吨,开展统防统治工作。            


2020年3月5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