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多举措护航“停不得”企业 员工有序返岗 生产扩能增量

03-04 15:49   湖北日报  

让更多员工返岗,持续扩产增量,服务全省抗疫。2月28日,我省为“停不得”企业(生产口罩、防护服等产品的企业,水、电、气等公共事业,商超配送等群众必需品及其他重要国计民生企业)开辟特殊通道,“护送”这些“停不得”企业在省内员工有序返岗,助力有序复产复工。

我省各地有何创新保障措施?“停不得”企业如何借力政策复工扩产?3月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对多地企业进行了探访。

问需于企 急事急办

3月3日上午,在安琪集团宜昌工厂中央控制室内,4名工作人员紧盯着中央控制平台,实时监控酵母生产全流程。一楼包装车间里,10多名工人正将一箱箱成品码放整齐,等待发货。

“接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台的省内必需返岗人员安全有序流动通知后,安琪集团正在铆足马力复工复产,全力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安琪集团相关负责人员介绍,该集团3月1日开始全面恢复生产核心产品酵母,每日酵母产量可达700多吨;还发挥其在俄罗斯、埃及等海外工厂和国内多工厂布局的优势,弥补宜昌总部产能受限影响。

“安琪集团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保供。全集团一万多名员工,无一例感染。”该负责人表示,集团宜昌总部共有3000多名员工,现在约有1200名到岗员工,家均在宜昌本地,其中400人有通行证,可自行开车上班;对于剩余没有通行证的800余名员工,该集团按照防控要求,预定了5家酒店作为员工集中安置点,并开通了10台专线通勤车,保障员工上下班及就餐需求。另外,公司还派专人在酒店驻点服务,为入住员工测量体温,督促酒店对公共区域消杀,包括停车场、大厅、电梯、过道等,每日至少2次。

复工复产原料供应是否充足?安琪集团表示,酵母生产的原料糖蜜,已在2019年10月至12月的蔗糖榨季集中采购完毕,基本可满足全年需求。现阶段复工复产的主要困难是人员不足,通过科学排班,将每日四班倒改为三班倒,发动党员干部、青年突击队下沉一线从事装货、转运、贴标签等工作,最大限度挖掘员工潜能。

在黄冈,位于黄州区的中粮饲料(黄冈)有限公司已有15人返岗,4条生产线中的1条已经开动,日生产粉状蛋鸡饲料300吨,有效缓解了鄂东327家蛋鸡养殖户用料需求。“我们已与区防控指挥部生产调度组联系,指挥部正在办理车辆通行证,帮助解决技术工人返岗等困难。”该公司负责人说,随着人员陆续到位,产能将逐步提高。

2月28日,湖北省“疫情防控应急车辆通行证信息管理平台”开通,第二天黄州区防控指挥部生产调度组就收到来自市区各企业120台车辆申请办理通行证。生产调度组急事急办,挑灯夜战,当晚全部审核完毕。连日来,生产调度组已批复中粮饲料(黄冈)有限公司、骏源豆制食品有限公司、隆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符合政策规定的企业复工复产;加班加点,帮助复工复产企业网上办理电子通行证18份。黄冈市还出台了告知承诺、应急绿色通道等8项措施,针对不同行业、领域的企业,问需于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包车返岗 特事特办

3月3日,在光谷国际生物医药加速器三期21号楼,武汉康昕瑞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身着白色防护服,正在进行新冠病毒样品的核酸检测工作。

康昕瑞集团是我国唯一拥有国际前沿的高通量基因测序核心技术,并能提供测序系统研发、试剂生产和技术应用的全产业链综合性国家级高科技集团。武汉公司为其华中基地企业、我省第一批可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第三方医疗机构。

武汉康昕瑞公司总经理李旻介绍,1月27日接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任务后,公司迅速准备实验场地、设备及人员,根据检测方法和流程对实验室内部结构进行调整,在原有1台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和2台荧光定量PCR仪的基础上,紧急调拨2台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和2台荧光定量PCR仪,日均检测能力达到2000人份。

李旻说,公司很多年轻人回了农村老家。为此,公司通过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组协调,3名志愿者分别驾车去蕲春、罗田、团风、黄梅等地接回员工。目前,该公司检验实验室板块员工15人,到岗10人,业务全面恢复,全力投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但眼下试剂生产板块业务到岗员工还不多。

“进实验室连续工作12小时以上,不能吃不能喝,甚至不能上厕所,大家都是穿纸尿裤进去。”李旻说,检测样本一般下午6点左右送到实验室,第二天上报结果。样本送到后他们就穿上防护服开始工作,一般要工作到次日凌晨五六点钟。样本多的话,最迟要工作到第二天中午12点。只有上午几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下午又要开始实验前的准备工作,随时保持候命状态。

李旻表示,联投集团旗下的东湖高新集团代办了康昕瑞的复工手续、员工工作证明、市内交通出行证件等,其园区食堂还专门开设档口为公司检验人员提供饭菜。

在襄阳,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办理营业执照变更、一次性医用隔离服备案、生产地址变更总用时不到两天。该企业预计将于3月5日投产,预估一次性医用隔离服产量将达到3000件/天。

襄阳市市场监管局按照特事特办,同时“适用范围”规范备案的原则,加班加点审核企业提交的备案资料,提升备案速度,做到资料当时提交当时审核,达到随时提交随时办理。截至目前,该局已办理全市医疗器械产品备案5个,发放电子证4个,纸质备案表1个,正在申请备案2个。已投产企业1家,投产的一次性医用隔离面罩达到40万只/天,即将投产的2家,日产医用隔离面罩将增加10万只/天,医用隔离服4000件/天,将有效缓解当地医疗防疫用品短缺问题。

相关阅读